close


現代中,幾乎所有的化粧品及保養品都含有香料;擴大到食品及休閒食品,也無法幸免,使用含有香料的產品或食用它們,是一門大學問,這些產品包括口紅.面乳.面霜.肥皂.除臭劑.芳香劑.香水等等,香料的使用,目的之一是讓人聞不到化學藥品的臭味。

香料,英文叫 Fragrance.

市面上幾乎很難找到不含合成香料的產品,除非它標示無香料.這個現代的驅勢,原因之一是合成香料的味道五花八門,超過萬種,而天然香料則只有四千多種而已,而且,合成香料便宜,一公斤只要百元,而真正天然植物或動物香氣的香料,同樣的含量,卻要價至少千元到萬元不等.人們由小到大,習慣聞到合成香 味,因此,便可能無法辨識合成香料與天然香料之間的差異。

天然植物的產地是分散在世界各地,因此,要取得上百種天然香料,必須要進口香料,如此,成本又再提高不少,相反地,合成香料可以在實驗室中合成取得,成本低廉,最後,劣幣逐良幣,合成香料大行其道。 

合成香料的味道很強烈,塗抺在皮膚上可以保持味道很久很久,而天然香料卻很快便會揮發,又叫揮發油,總總的原因,造成化粧品及保養品與香水業幾乎都採用了合成香料.可以大量且快速的生產合成香料,種類繁多且多元化,形成了極大的優勢,很快地占據了整個世界。這一點,是天然植物無法匹敵的,天然植物會受到環境與氣候的威脅與影響.而且也有收穫期.每年的產量都不一樣.加上人工與運送成本的因素,使天然香料的進步形成一個高度障礙。

但很奇妙的,僅管天然香料如此地難得而昂貴,而人工合成香料便宜,但因為合成香料是人工仿真實合成而來.使它們的香氣變成單一而強烈刺鼻,造成它們無法單獨被使用或生存;也就是說,單獨聞香料的氣味,只會引發不悅及忿怒的情緒,讓人很憎厭,造成合成香料必須要多樣再合成調配。但天然香料卻不同,它們的化學組成複雜而多元化,有些成份至今仍不明,是人工所無法模仿出來的。天然香氣因而不僅可以單獨存在而被使用,也可以和其它香料混合而形成多元的複合性.

這個天然香料的香氣很顯然的,真實便是真實,是合成香料所無法作到的。所以這又造成近年的驅勢,將合成香料混與天然香料,但這種產品是否真的是妳所要的,因為仍然含有人工香科呀!!

合成香料被研究發現,是主要皮膚或鼻子過敏的來源.此外,許多實驗報告也證明,使用合成香料,人們聞到這種人工合成的香氣時,大腦的荷爾蒙會散出一種生氣及不滿的情緒.而且更引發記憶衰退與沮喪的關連.這種被懷疑的症狀僅管尚無科學驗證,但確實,受研究者的情緒在天然植物香氣環境下,呈現高度放鬆及温和而鎮定的快樂情緒,最後人人神清氣爽.但處在於合成香料的環境下則不同,變的暴燥與情緒不安,而且血壓及心跳加快,壓力不滿情緒出現,很明確的,使用合成香料對人們不利,而且使用者的週圍人們也同樣遭殃.

到目前為止,很多產品將合成與天然相混,而且只標示 [ Fragrance 香料〕而已,就算全面標示成份,這種情況也沒有改善多少,希望產業的規範及發展,更能進一步地提高其質量到標示 : 合成香料或天然香料。

人們無法辨別香料的質量,因此,只能自己找標示 [ 無香料〕這個字眼或將無香料產品再和天然香料相調合外,最後只能看廠商了如何使用了,這樣看來,使用合成香料讓人不安,但天然香料又昂貴,這件事變成了當今生化科學的另一個熱門研究課題了。也就是說:如何讓天然植物的香氣可以由人類來控制其產出呢? 誰能找到這個答案,誰就是下個世紀的開創成功者。

天然植物香料,如:天然玫瑰.苿莉,薰衣草等等。

動物原料,如:麝香或綿羊脂等。



資料來源: 醫學博士,合格芳療師-邱惠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小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