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美的女性,以下的內容你不可不看:

接觸性皮膚炎

皮膚接觸到外界的物質而引起的濕疹,稱為接觸性皮膚炎,依照是否和免疫系統有關,可再細分為刺激性和過敏性。

1.  刺激性

日常生活中,我們常會接觸到具有腐蝕性、強酸強鹼性、氧化還原性及脫水性的物質。如果使用不慎,例如使用時未戴手套或使用濃度過高,這些物質便會破壞皮膚細胞,輕者刺痛起紅疹,嚴重者傷及皮下組織,紅腫潰爛流湯流水。這些物質如下:

界面活性劑:洗髮精、潤絲精、面霜、乳液、卸妝液、洗碗精、清潔劑、亮光漆等,都含有界面活性劑,使用時一旦傷害角質層,皮膚便會發炎,產生濕疹

強酸強鹼:硫酸、鹽酸、冷燙液中的氨水、染髮液中的雙氧水、苛性鈉(但再生皂中的苛性鈉已經過化學變化,鹼性降低)皆為強酸或強鹼,對皮膚產生的化學性灼傷,輕微的只是局部的紅腫,嚴重的可能死亡。

醫藥用品:美白藥品(維他命A酸、果酸)、酒精、碘酒也具有刺激性。

2.  過敏性

目前所知道的過敏原約有3,700多種,在接觸性皮膚炎的病例中,過敏性皮膚炎約佔了5分之1過敏原可能是化學物質(如金屬、農藥、化妝品)和天然物質。過敏體質因人而異,當這些人碰觸到過敏原時,體內的免疫系統起了反應,引起濕疹。這些物質如下:

防腐劑(抗菌劑):個人衛生用品(包括所有化妝品、保養品、洗髮精、牙膏等)都含有數種以上的防腐劑,它們常常是引起臉部紅、癢、刺痛的原因之一。

金屬:鎳、鉻、鈷是常引起過敏的金屬,鍍鉻、鍍鎳的產品如項鍊、耳環、戒指、金屬眼鏡、錶鏈、拉鍊等,有些人佩戴後會引起過敏反應。

醫藥用品:抗生素(如磺胺劑)、藥品(如類固醇、維他命E)、貼布膏藥對某些人也是過敏原。

橡膠皮革產品:此類產品中的染料、防腐劑、漂白劑、抗氧化劑等,也可能是過敏原,如甲醛、對苯二酚。

植物:天然橡膠、松香等,雖然來源是天然物質,但是症狀卻極為嚴重,甚至可能引發氣喘。

光接觸性皮膚炎:

有些物質擦在皮膚上,經過陽照射,吸收紫外線,對皮膚產生刺激性,甚至使皮膚變黑變厚,叫光毒性皮膚炎,涉及免疫反應的則為光過敏性皮膚炎。

 1.光毒性:柑橘類(如橘子、檸檬、萊姆、金桔、佛手柑)及芹菜類、抗生素(如四環黴素、磺胺劑)、非類固醇的抗發炎藥物、染料。

2.光過敏性:如個人清潔用品中的抗菌劑Triclosan 和防曬用品的Oxybenzone。

粉刺和青春痘

常見的粉刺:皮膚的毛病除了惱人的皺紋、黑斑外,粉刺和青春痘也常常困擾許多人。皮脂腺分泌過於旺盛,皮脂伴隨堆積的角質細胞,阻塞了毛孔,就形成白頭粉刺。如果皮脂氧化以及黑色素的沉著,則變成黑頭粉刺。無論男女,體內的性賀爾蒙失調時,例如男性賀爾蒙的作用大於女性賀爾蒙,會促進皮脂腺的分泌,所以在青春期、月經前和更年 期前後,粉刺較易長出。此時,如果未能注意臉部的清潔,不慎造成細菌感染而發炎,粉刺便會轉變成青春痘。當然,壓力過大、吃得過於油膩,也會促進粉刺的形成。

污染物引起的粉刺:長期接觸油脂、煤焦油、瀝青及化妝品,也可能使這類污染物滲透到毛囊引起粉刺。有一類特殊的粉刺是因為含氯、溴的化學物質中毒造成的。數十年前,發生在義大 利、日本、台灣的戴奧辛、多氯聯苯污染事件,受害民眾中毒症狀之一便是在耳後、眼睛周圍、肩膀、背部、生殖器官長出囊狀粉刺,由於這類毒物很難被排泄掉, 所以中毒後會持續數年之久,而且因為在體內停留的時間相當長,引發癌症和生下畸形兒的的機率也大為增加。
皮膚癌
紫外線引起的
:白種人多居住在偏寒地帶,因此對陽光的喜愛超乎我們想像,可惜,因為他們的黑色素量較少,不足以保護皮膚細胞,使得紫外線(UV)長驅直入,尤其是UVB(波長290-320nm)使皮膚細胞產生基因突變,一旦轉變成癌細胞,在UV又抑制免疫系統的情況下,皮膚癌於焉產生。除了紫外線,X光及一些治療皮膚疾病的離子化輻射線,也有致癌的可能性。

砷引起的烏腳病: 砷不均勻的分布在地殼中,印度、台灣有些地方(嘉義布袋)的地下水砷含量較高,以前,在自來水不普及的情況下,居民長期飲用井水而得了烏腳病,因為砷改變 了皮膚細胞的基因表現,手和腳的皮膚過度角質化,砷也破壞血管的內皮細胞,血液供應中斷,細菌侵入造成腳掌細胞壞死,病人只好截肢。然而,砷的毒性使它本 身,也成了現今治療癌症(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的藥物之一。

多環芳香族引起的-西元1775年,調查發現英國清洗煙囪的工人,許多人罹患攝護腺癌。後來證實煤灰、煤焦油、瀝青含有大量會導致皮膚癌的多環芳香族。這類物質容易堆積在細胞表面,干擾細胞的正常功能,所以,我們不但要關心經常接觸瀝青的鋪路工人,在大太陽下,經過紫外線的照射,是否增加罹癌機率,也奉勸經常使用煤焦油來染髮治療頭皮屑抗黴菌的消費者,要注意它的致癌風險。 

文/陳修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小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