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科學領域最近經由實證,再次證明香氣對自主神經系統與大腦活動的正面影響這一個實驗數據的真實證明,天然植物的芳香氣味,可以影響一個人的生理與心理狀態。

實驗中,徵求11位自願者來參加測試,年齡大約21-22歲之間.所有的人的嗅覺功能都是正常的,將橙花 (Neroli essential oil) 與葡萄柚 (Grapefruit essential oil) 精油拿來測試。這二種精油,透過人類的嗅覺系統 ( Olfactory stimulation) 來激勵人類的大腦,產生了反應作用。

葡萄柚精油的香氣,被研究出對交感神經系統 ( 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 會產生作用。而橙花精油的香氣,會對人類的副交感神經 ( parasympathetic nervous system) 產生作用

人類的交感神經,由大腦控制,向全身作出緊張,積極,快速的移動,血壓上升等,以因應外界環境的改變,作出合宜的反應動作副交感神經系統,則使全身放鬆,遲緩,呈現全身放開心狀態。二者要隨時保持平衡,使血壓一緊一鬆,以正常的規律自主性完成每天的生活。 

受測者先量血壓,然後分成二種情況測試,在每個人都受到壓力的測試後,再測試每個人的血壓,都是直線上升,居高不下.有些還會混亂而失序呢

 

但是,換為開始暴露在充滿這葡萄柚香氣下15分鐘,心臟收縮及心跳明顯加強,身體顯示由交感神經控制。

 

再換為橙花香氣的空氣下15分鐘,逐漸在吸聞3分鐘後開始降下血壓,心臟跳動減緩,顯示出副交感神經開始支配全身系統。二者香氣實驗中,受測者也呈現規律的心跳及穩定的心性,不管血壓或心跳是加快或減緩。

         

 

這實驗顯示,芳香植物的香氣,在透過嗅覺系統,可在3分鐘內對人的大腦及全身產生作用。在未聞香氣前,人們在受到壓迫下,緊張的情緒及神經系統,會出現混亂及失序的作用,但經由芳香植物的香氣治療後,卻可以很快地轉回正常的功能。而像橙花或葡萄柚的香氣,透過空氣的擴香,人們吸聞到它們,香氣能深入到人類的大腦皮層(位於丘腦),達到放鬆的狀態. 意指,可以在放鬆狀態下積極作事工作,也可以在放鬆狀態下,達到充份休息。同理也推,其它如熏衣草,甜橙,橘子的芳香植物,或含有橙花的釋壓或浪漫芳香油,也可以達到類似的功能。

 

 

 

 

 

 

 

 

 

資料來源: 合格芳療師-邱惠美(已經本人同意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小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