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今天的工業社會裡,我們經常非常的忙碌,忙著工作生活或受教育,為了生活與生存,人們經常沒有空互相 "實體接觸",我們沒有時間和朋友握著手,也沒有時間和家人互相擁抱;但是和家人與朋友的互相擁抱與握手卻是人類身心健康的重要元件。可是人們沒有注意到它!

在現代的生活中,很多的人羅患了憂鬱症或氣悶症,因為心理充滿了疏離感。可能幼年被父母的冷落或拋棄,也可能喪父喪毋,無論那一種情況,都會造成這個孩子一生的陰影及創傷。但這種心理疾病經常被人們忽略。

〔接觸〕是出生的第一個發展的感覺器官,我們的皮膚內佈滿了神經感應器,它們可以偵測到環境的冷.熱.觸摸.壓力與痛苦,這些訊息透過皮膚上的接收器,傳遞到大腦去。接觸,便會在大腦裡被解譯,並傳遞給大腦的情感區,同時大腦的皮層邊緣系統,發出訊息給內分泌系統,傳送出荷爾蒙,人體荷爾蒙主掌著我們的青春密碼,換句話說,經常被觸摸,可以增進人們內心的感情,也會較長壽。

〔接觸〕一直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雖然成年後會有較少的擁抱需要,但是 "接觸"的需要,卻永遠不會改變,直到年老,也許這種需要會增強,許多人問,該如何對待年老的父毋? 該買什麼禮物? 其實,應該送給他們很多的擁抱。

人類行為科學研究中顯示,在長期看護所裡,那些經常被擁抱觸摸的年老者,對自己會有較多的自信與正面的態度,對於年老的人,因為缺乏行動能力或自癒能力,或視力減弱,他們通常是較容易受傷,而且很容易絶望。可見得缺乏皮膚真實的接觸,對於身心的健康具有很大的影響力。通過持續的接觸,人們的觸覺會引領一個人通過疏離感的障礙,並且發展出較温暖的溝通方式與感情的回應能力

許多的年長者都顯示出舒適感,如果他們有一隻寵物的話,甚至犯罪受刑人,因為有了寵物的觸摸,很多都變成較温和而穩定,這種實證不只是為了有人可以作伴而已,它還包括了觸摸的感受。很簡單地養隻貓或狗的人,不僅經常受到情緒激勵,而且研究顯示,這些人的血壓是較低的。不管是怎樣的文化背景,被觸摸是人類的內心需要。 

要發展觸摸的能力,或幫助一個內心因為疏離感而患得憂鬱症的患者,按摩是一個最佳的方法。

按摩,已被西方科學實證,它可以透過皮膚接觸,打破內心的障礙及隔離感;被按摩者會在舒適中,獲得內心情感的療。這個社會中,充滿了昂貴的設備及娛樂,以設法去取得快樂,但是,科學應證,其實只要簡單地運用這雙手,即可使生活變的容易而滿足。

西方社會習於擁抱,因此,對於亞洲人而言觸摸更是扮演一個重要的角色,藉著按摩或觸摸,可以治癒受傷的心靈,進而使身體發展出正面的荷爾蒙,達到生理治癒的能力.我們應懂的應用我們的雙手力量,它可以發展親情與人際關係,也可以治癒受傷的人的內心,更可以培養親情之間的良好關係,並使人長壽而健康。而想打破人與人之間的對峙與負面情緒,其實用簡單的身體接觸,就可以打破,如果親人或情侶之間用按摩的方法,也可以一次打破那重重的情感危機,把破裂的情感找回來。聰明的你,應該懂得利用按摩這樣簡單的技巧。

資料來源: 醫學博士,合格芳療師-邱惠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小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