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被人們以各種角度去區分出乾性.油性.混合性及中性,也有人去區分年齡皮膚;更有人區分出健康皮膚及問題皮膚.有些人從未對皮膚作太多的事情,皮膚卻不會變壞.有些人愈保養它愈糟。其實,許多研究總結,都指出不要對皮膚作太多的刺激,要減少對它的刺激最好的方法,就是減少作太多不必要的事.但是卻不是完全不管它;適度地規則性去角質,可以使新生細胞活躍並吸收良好;規律性地使用面膜,可以緊實肌膚,收斂毛孔。

要保養肌膚,簡單講,即要保濕及防曬;或則清潔與保濕.這是對於乾性與油性膚質的區別.保濕對乾性肌膚很重要,在所有的產品中,最具效力的,是屬於乳霜型的天然保養品。清潔對油性肌膚最重要.在產品中,溫和的清潔產品最具效力,但它必須具有抗炎抗菌,且親水性高。

許多產品區分出夜用型,清爽型,防曬型,乳液型.產品那麼多,人們無法選擇.其實它們容易區分.乳液是油和水作出的調合物.如果油多一 點,它就黏稠.水多一點,它就清爽。人類的皮膚,不該用太多的水,卻要用一點點易吸收的油,意思是,含有水份多一點,卻只含一點點的油脂的乳液,叫乳霜,它可以同時具有不太多的水和少許的油,這樣的乳霜,對肌膚保護最有效。

因為太多的油脂,會阻礙毛孔,太少的水份,使皮膚會太乾,使肌膚失去保有水份的能力.許多坊間的乳液,無論如何擦,都起不了功效,結果愈擦愈乾,愈擦愈多皺紋,它們大部份是乳液型.雖然含有那眾多的成份,但因為化學分子對皮膚的助益,可能是短暫的;也因為含水不足,含油太多;更因為所含的油脂是石化油.因此,愈用是愈糟。

但並不是所有的油都對油性肌膚不好.也不是所有油對乾性肌膚都好,像植物油中,如玫瑰籽油和月見草油,對油性肌膚具有治療性,油性肌膚因為油脂分泌不平衡或過量,或因為內分泌的旺盛,為毛孔的阻礙 導致痘痘粉刺,更因為皮膚外表缺乏油性,所以,它需要更多的油分泌出來,在治療油性肌膚裡,該選用含有這二種油脂的產品.它們不僅可以被皮膚吸收,也不會阻塞毛孔.更能調理缺油的皮膚表層。 

也許人們想,這不是很矛盾,油性皮膚已經分泌很多油,為何需要再用油脂來調理?

經常把臉徹底洗乾淨,是油性肌膚最重要的事,要使它成為好的皮膚,清潔毛孔不讓它阻塞,才有機會阻止痘痘繼續發生。接著,運用天然植物油的親膚特性,可以填補細胞質間的皮脂,適當的油量及油脂,被吸收後,使皮膚轉變為保有水份能力。因此,油性肌膚不必太多的油乳,卻需要在清潔當中抗炎及抗菌,並且補充一點健康油脂,而能抗炎抗菌最佳選擇的精油,茶樹是其中之一,所以,含有茶樹及月見草油的清潔品,對油性肌膚是最佳選擇產品。

如果,產品中含有酸性物質,來當作清潔的工具.如A酸,果酸或水揚酸,它們在使用時,若成份含量夠多,才會產生效用,但若含量不足,也不會有太多的效果出現。或是,它們可能引發過敏,或在日後,導致一個新的問題皮膚出現,這些酸性物質跟香精一樣,是強烈的,前面提過,使用強烈的物質,其實在長期上來講,它是具破壞性的大於建設性,因此,要選用含這些成份的產品,需注意日後新的皮膚問題出現。

對乾性膚質而言,乳霜型的產品選擇為最佳,乾性肌膚的皮層,很缺乏油脂保護,所以,用乳霜型的保養品,因為含有較多的水份,可以在補充適當水份後,再封住皮膚保水,它的成份,如鱷梨油和玫瑰油是個最好的選擇之一,可是,在冬天時,因為氣候的變化,導致荷爾蒙的轉變,該使用含天然植物油更多的天然乳液,或直接在保養的最後一道,將合適的天然植物油按摩在皮膚上。

天然植物油,可以談的非常多.在這的重點是強調,天然植物油若是冷壓取得,可以保有其原來的營養價值,因此對乾燥的皮膚具有高度的滋養效果,可是,並不是所有的油都合適使用。也許坊間很多廣告中強調,橄欖油含有多酚,非常具有高度營養價值,但若把它拿來擦在臉上,可能會長出痘痘;擦在眼睛四週,就會長出肉疣。杏仁油很營養和香氛,大家都在推崇它.但它容易氧化的特性,卻使它只能用在短暫生命的產品上,把它擦在皮膚上,皮膚對它的吸收效果不大,造成油膩不堪,如果擦上的油是高級荷荷芭油,則會發現,它們很快就不見了,是在分明,油脂也有分子大小之分,更有品質及親膚性之分。

營養價值經常是被用來強調油的重要性,但人們忽略了,皮膚不是胃腸,分子要夠細夠小,並且近膚性愈高,愈容易被皮膚接受。換句話說,親膚性最高的油脂,就是荷荷芭油.也就是說,它可以輕易地穿透皮層,讓皮脂吸收並健康起來。因此,油脂的種類可以決定產品的有效度.

植物油很多種,每種都具有它的營養價值和效度,只是它的區分在於親膚性。但不管那一種,對皮膚都有益處。談到親膚性,就要談談還有什麼東西有親膚性?那就是綿羊油,綿羊油在很多產品中都被添加,因為它和人類的皮脂很接近,所以,被認為用在皮膚的保濕具有價值,可是綿羊油具有強烈的羊騷味,把它用在皮膚上,要用更強的味道把它蓋起來,如果它沒有太多的氣味,表示那是經過加工處理過的油脂,它的營養也在加工過程中不斷地失去,用綿羊油好嗎? 那可能要看天氣環境與膚質來決定,在冬天時,用它具有一定的效用,在夏天用了它,只會黏稠,增加不適感,把它用在很粗糙的腳跟很適合,把它用在很細膩的臉上,可能太油膩。

天然植物,還有很多不在精油的範圍內,很多天然植物萃取液對皮膚的效果被強調,如人參,它的萃取液非常的昂貴,服用它,對荷爾蒙具有一定的影響力;將它使用在皮膚上成本很高,這是在成本與效果之間的考量。無論如何,在天然植物的萃取液和精油比較中,天然植物的親膚性與溫和性更高,精油在治療疾病及抗菌效果較好,因此,保養肌膚,天然植物保養品為更好的選擇,尤勝選擇精油。

使用天然產品要有效,但最重要的是,健康肌膚作一般保養即可,但問題肌膚必須要先解決問題.若在已發生問題的肌膚上使用含有精油的產品,會增加皮膚的發炎及刺激。 

在所有天然產品中,最適合肌膚的,是花水或純露,或植物萃取液,這些天然物質,含有極少極少的精油含量,使它們非常的溫和而有效,有人會想,到底要用單一的純露較好,或複方的純露較優?在眾多實驗經驗中發現,純露非常清爽乾淨而溫和,但若僅使用單一物質,其實仍具刺激性,而使皮膚問題更嚴重.如洋甘菊,洋甘菊對治發炎性皮膚很棒,但若把它的單一純露拿來對治濕疹,卻使問題更重,因為使用的量太多太集中,因此,這些觀念說明一件事,再多純的物質,大量地單一使用,仍然不是個好主意。換句話說,這是為何複方的調合物的效用比單一效用更高即使用多種純露相混的調合物的效度,比使用單一純露更有效,更安全

天然產品要有效,基本原則是要天然無添石化物質及石化油類;更不含高量的酸性物質及化學防腐與香精,在完全純天然的物質中,它們的用量及分配必須要合理及不集中.高量的集中物不適合用在整張臉上,卻可以用在某部位患處。

而使用油脂的選擇,仍有它的等級及種類性,它們可以決定天然產品的保濕效度及舒適性,動物性油脂雖可用,卻適合用在冷天氣時使用,或用在很粗糙的皮膚上乾性和油性的肌膚,在選擇產品仍需區別,成份決定產品的效度,香精和香料不是天然產品,千萬別為了香香的東西,而犧牲了健康的皮膚.


資料來源: 醫學博士,合格芳療師-邱惠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小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